文武廟
  
   
 
玄奘寺
  
寺內日式風格的鼓樓和庭院
 
 
慈恩塔
  
   
 
塔頂海拔為1000公尺
  
 
玄光寺
  
  
 
 


Little Italy

亞瑪斯

早安!普羅旺斯

京華煙雲

養生銀行

3皇3家

西岸桃花

新月梧桐

聖托里尼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日月潭文武廟
  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,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。西元1932年,日月潭建壩儲水後,當時潭畔有龍鳳宮,北吉巷有益化堂兩廟,有鑑於潭水過高將漫淹二廟,於是決議遷廟,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,於西元1934年將兩廟合一,即為文武廟的前身。西元1969年文武廟重建,以「北朝式」格式建築,這也就是今天文武廟所見之輝宏建築格局。
  文武廟形勢陡峻,依山勢而築,愈後愈高,莊顏雄偉。正門面臨環湖公路,為墨綠色大理石牌坊,正面書曰「文武廟」,左右分題「崇文」「重武」,兩邊樑柱有黃杰先生題書對聯一幅「道貫古今德參造化」「惠昭日月義薄雲天」。拾階而上,為廟的廣場,一對棗紅色巨型獅子抱球呼應,格外醒目。
  廟的方位採「坐東向西」背山面湖,大有盡攬江山的磅礡氣勢。主要建築為"一埕二庭三殿";台灣著名寺廟大多採此佈局,是等級很高的廟宇佈局。進入廟埕視覺隨即被壯觀的前殿所吸引。前殿為樓閣式建築,主要作祭祀之用,故稱「拜殿」;樓閣稱「水雲宮」,祀奉文武廟開基諸神。
  正殿主祀武聖關羽故名曰「武聖殿」,正殿位居全廟正中,是文武廟群築中最大的建築,高度達21公尺,為正方型的殿堂,此佈局乃是為彰顯帝君之神威。後殿主祀孔子,名為「大成殿」,故依儒教古制構築,與前兩殿有諸多的不同,其特色是屋頂採用非常罕見的重檐廡殿式,是宮殿式建築的最高等級,以表徵孔子的至聖高貴。 



慈恩塔
  離開玄奘寺後,往日潭方向走約六百公尺,可見一條斜坡叉路通往慈恩塔,自該塔停車場開始步行五百公尺的森林小徑,即到慈恩塔。此塔乃蔣公為感念母恩偉人而建,於民國六十 (1971) 年元月完工,期以昭示國人,克盡孝道,永懷慈恩。
  慈恩塔位於海拔九百五十四公尺的沙巴蘭山上,當初建塔時,所有建料均利用船運過月潭水面,再用流籠送上山,工程相當艱巨,塔高四十八公尺,塔頂正好為海拔一千公尺,成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。從慈恩塔最高層往光華島瞭望,光華島、玄奘寺與慈恩塔,約在同一條中軸線上,地形宛若是龍頭伸入潭中取水,光華島位於取水處,玄獎寺位於龍頭,慈恩塔則是龍之心臟部位。
  慈恩塔入口大門處之「慈恩塔」匾額為 蔣公親題,塔內有一口巨大的鎮塔銅鐘,該塔建成後即懸掛至今。至於蔣母王太夫人靈位則奉於塔前之宮殿式建築,而塔所在的山頂,空地與草坪廣大,並種了梅、柏等花木,還有石桌、石椅供遊人小憩。 
  台灣光復後被稱為光華島,其寓意概取為「日月光華」及「光耀中華」之意。
  民國67年(1978)10間,南投縣政府在光華島上設置了「月下老人亭」,供遊客膜拜與祈願,每年即在光華島之「月下老人亭」前舉行「水上集團結婚」,每次活動總會吸引不少情侶來參加此一結婚典禮。因受九二一地震之故,「月下老人」近日已移至附近之龍鳳宮安放。
  民國88年「九二一大地震」後,南投縣政府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(Lalu),以表對邵族人的尊重,並且由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為邵族的祖靈島,於民國89年10月12日,藉由「千人植樹、千人護樹」活動,由邵族人種上最高祖靈居處的茄苳樹。 


玄光寺
   距離日月潭約2.5公里的玄光寺,建於民國44(西元1955)年,原是玄奘大師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後,暫時安奉的地方,民國54(西元1965)年,玄奘寺興建完成後,玄奘大師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。該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,外觀為仿日式寺廟建築,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,上懸「民族家師」扁額,臨潭背山,離潭僅十餘公尺,寺下設有碼頭,遊客可搭船至碼頭,再拾級而上參觀。  



玄奘寺
離開日月村(德化社)繼續往南走,約4.8公里處,可見到玄奘寺。該寺建於西元1965年,前臨拉魯島,後依青龍山,地理風水稱該寺佔「青龍戲珠」寶地,廟分兩層,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。玄奘為唐朝高僧,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,歷十餘年返國,著經綸六百五十餘部,與其弟子共譯75部,得1335卷,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。中日戰爭期間,日人在南京掠走玄奘大師的靈骨,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,西元1955年,始迎靈骨回國,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,西元1965年11月,玄奘寺建成後,靈骨才遷迎入玄奘寺。
  玄奘寺為一仿唐式建築,正方形的地磚散發著光滑與樸實感。寺內「國之環寶」匾額乃先總統 蔣公親題,寺外大牆上,刻有玄奘西域遊行圖與碑文三座;左為日華親善紀念,中有大唐玄奘法師傳記,右則中日佛教親善交流紀念碑。此外,門前尚有兩尊石像,殿前有大鼓一座,登梯而上可見供人敲槌之醒鐘。


 
拉魯島(光華島) 
  日月潭中有一島,是邵族人的舊聚落,亦是邵族人最高祖靈paclan的居處,邵語稱為lalu,清代稱為珠嶼、珠仔嶼、珠山、珠仔山、珠潭浮嶼等名稱。又有一說,謂邵語稱為kunbariz附近之青龍山與邵語稱為titabu之崙龍山,此二山恰好將lalu島銜在相對之中央,形如二龍戲珠之狀,故稱為珠嶼等名,清光緒來此的洋人,則有pearl islet(珍珠島)之稱呼,日治時期則稱玉島(亦稱水中島),日人為祈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之順利,在島上祀玉女水神「市杵島姬命」(神名) ,取名「玉島社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