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末和好友前往九份吃芋圓,福山宮拜拜,福隆吃便當,冷水坑吹冷風,當天天候不佳,山路上的能見度更是不到十公尺,雖然如此,還是有個令人難忘的週末。
 
我們經中山高走62快速道路接台2丁,右轉北102到九份。由於隔頂停車場是計次收費,每次100元,雖然要走比較遠,還是比九份街上的計時收費便宜,還好仍然有位置,要是晚點到,想必是一位難求。從停車場走到基山街沿途的能見度不徍,又下著雨,更別說看到海景,連走在基山街上,都可見山嵐從巷弄中飄過,不時可聽見遊客的讚嘆聲,或許霧氣迷漫的山城,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吧。
 
基山街左轉順著豎崎路往上走到九份國小前的阿柑姨芋圓吃芋圓,不管是芋頭或地瓜口味的,味道都很濃,口感Q度很夠,個人覺得比賴阿婆芋圓好吃,要不是霚鎖九份,在這裡吃芋圓,還可以看到遠方美麗的海景呢!吃完跟著指標走到福山宮,雖然只有五百多公尺,但是大多是上坡,連平時有運動的我們都走得有點小喘。在福山宮拜拜後,順道到廟後方的櫻花公園拍照,雨中的山櫻花以及花上的雨水,構成一幅獨特的景致。接著我們就走到停車場開車,此時已經沒有位置,我們一離開,馬上有人來停。
 
離福隆大約還有30多公里,油量指示燈已經閃爍,提醒該加油了,但是我們想到濱海公路和北102路口的加油站再加油。一路大霧,無法開快,倒也沒什麼沒油的感覺,不過等過了草嶺古道的入口後,車子出現些許頓挫的現象,我們以為是換檔造成的,不以為意,但是抖動情況似乎愈來愈明顯,此時我們才知事情大條,只希望能撐到加油站,後來眼看著加油站就在眼前,卻可能開不過最後一段上坡,更慘的是,這個時候,不管我怎麼踩油門,車子都沒有任何反應,在驚呼中,我們竟然通過那個上坡右轉進入加油站,而且進加油站的下坡讓我們有足夠的速度緩慢的滑入加油道,等停妥車後,我們都雙手合十,心中非常感謝菩薩保佑,不然要推車就累了。加滿油後,到福隆火車站前吃福隆便當。
 
回程走62快速道路,接汐止,五指山回台北,五指山上沒有看到一台重車,濛濛的雲霧,氣溫又低,買了燒仙草,才稍微能抵擋寒冷的天氣,接著我們從平等里繞到冷水坑,再經陽金公路,從北投下陽明山回市區,為此行畫下句點,不,是許多驚嘆號。 


地圖


 
九份山城,越夜越美
 
 

 

 
福山宮:廟中廟為其最大特色。
座落於台北縣瑞芳鎮永慶里崙頂路1號,相傳創建於嘉慶初年,其坐北朝南背海面山以及廟中有廟之三開間格局,為台灣獨樹一格之土地公廟,香火自清、日治以降,歷二百餘年而不衰,向來為本地信仰中心。
神龕上的「裸身天使」及石雕的四層「天公爐」,更顯其特別之處,此外,福山宮後方的櫻花公園內有數十棵山櫻花,在春霧中伺機盛開,不要錯過。

 

 

 

 

 

 
攝於冷水坑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