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0731_352公里獨走

車種:光陽奔騰125
起始里程:28783 09:00
結束里程:29135 21:00
總 里 程:352 km
油 錢:87+106=193元,回台北後,三天後才加油!
太平山門票:200元/人,20元/機車

台北市>羅斯福路>110>三峽>台3線>大溪>台7乙>三民>巴陵>台7>
棲蘭>太平山>翠峰湖>太平山>宜蘭>北宜公路>台北市


 

  天氣超好,突然心血來潮,不如挑戰北橫,雖說路途遙遠,但是基於對小奔的信心,加上長那麼大都還沒去過,就出發囉!

 

  先走羅斯福路往新店方向,在師大分部等紅綠燈時,看到興輪租車的車友正好出發,他們往北宜方向,不清楚目的地,我想有可能是去宜蘭吧,我則右轉110縣道往三峽,不久前和小表弟走過一次,路況也較好掌握,路上車不多,加上天氣非常好,綠色的青山和湛藍的天空,讓人覺得好不舒服。

 

  本來預計走台3線到大溪再轉北橫,看到台7乙的路標可到三民,臨時更改路線先到三民再接北橫,路面的品質很棒,很平坦,比起台北的馬路,真是好太多了,為了預防萬一,在進北橫前的加油站加滿油後再出發。

  

  沒多久,豔紅色的羅浮橋和粉綠色的復興橋出現在眼前,早就耳聞北橫公路以各式橋樑美景著稱,最能吸引著遊人的目光,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,羅浮橋為拱形鐵橋,長230米,高53米,是為了疏解復興橋的交通流量及便利旅客所建立的美麗橋樑,可看成大一號的大漢橋,也巳成北橫公路的第一大名橋,也是東南亞跨徑最大的螺栓式上承鋼拱橋。復興橋則全長152米,高35米,是台灣首開高空彈跳的橋樑,橋上並裝飾有泰雅特色圖騰燈飾,相當具有原住民的風味,到復興橋上照像時,看到三台重車的車主和一些人在聊天,可惜沒看到有人在高空彈跳。另外興建中的巴陵二橋,也是相當有特色,完工後相信會對當地的觀光帶來新氣象,不可錯過。http://peach-festival.tycg.gov.tw/htm/beauty_1.htm

 

  停在標示離宜蘭還有100公里的路標拍照時,發現路旁有個蜘蛛網,原本不以為意,仔細一看竟然是人面蜘蛛所結的蜘蛛網,網上有不少的戰利品,營養好的情況之下,難怪它長的頭好壯壯。

 

  榮華大壩位於北橫公路的復興與巴陵間,即羅浮橋及巴陵橋之間,經復興橋與羅浮橋後約11公里之處,榮華大壩於民國72年完工,主建築體在大漢溪谷中,壩體高82米,長160米,為月牙形雙曲度混凝土拱壩,碧綠的大漢溪和高聳入天的峽谷峭壁,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以及當年施工人員的偉大。榮華大壩兼具有防洪、攔砂的功能,並提供下游義興電廠發電以及民生用水之用。沿途可見原住民朋友販賣水蜜桃和高冷蔬菜,以及當地農產品的攤位,希望賣得好價錢,改善他們的生活。

 

  巴陵攔沙壩位於北橫約46公里處,可說是進入巴陵前不可錯過的勝景,該路段不好停車,要注意雙向來車,以策安全。巴陵攔沙壩建於大漢溪的隘口上,雪白溪水有如千軍萬馬奔流而下,隆隆的水聲響徹雲霄,令人驚訝是,竟然有個人在攔沙壩下方的的平台上釣魚,雖然有一夫當關,萬夫莫敵的氣魄,不禁擔心他的安全,再說那個地方釣得到魚嗎?

 

  不久到了在台7線約51公里的大漢橋,它是一座紅色的水泥橋,長72.5米,寬4米,離溪底72米,橋中間上聚集一群人不知在做什麼,正納悶時,突然聽到倒數計時的聲音,隨後一聲尖叫,原來他們在高空彈跳,想像由近24層樓高往下跳,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勇氣,不過我敢跳!因為我是傘兵,但是第一次跳要1700元而作罷,如果有人請我跳,那又另當別論。除了不少國人在排隊等候外,還有五六個外國人,可見仍然有不少人無法抵擋這種刺激的活動,比較特殊的是用人力的回收設備,由六七個人將跳下的人拉回橋上,而非用機械拉。稍微休息後,繼續出發,到了明池森林遊樂區才休息,該地位於北橫公路最高點,海拔1200米,明池山莊有住宿,四週林木茂盛,原始森林環繞,冷冽的空氣中有特殊香味,忍不住多吸幾口,有機會一定要來住看看。

 

  山區天氣多變,騎著騎著,冷不防下起大雨,雨水下在經早上烈日曝曬後的路面上,可看到路面雨水受熱蒸發的蒸氣,趁著穿雨衣的時候,拍照存證。沒車的路段可以騎得很快很過癮,不過遇彎道還是得注意安全,山區道路狹窄,彎道也多,開始下雨後,車速放慢許多,就在一個只容得一部車大小的彎道前,突然一部大型遊覽車冒出來,我的後輪已經剎得有點打滑,差點停不住,所幸彼此速度都不快,沒有撞上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,後來我掉頭把車停在路邊,讓他先通過,我再過去。

 

  到了土場收費站,已經下午二點多,原本不想上太平山,可是想到既來之,則安之,大老遠跑來,沒去不是太可惜了嗎?買了票出發吧!太平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,標高1950米,四季雲霧繚繞,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、扁柏、紅檜等樹種。記得上次來太平山和翠峰湖的時候是在民國83年的大學畢業旅行,當時我們住在太平山莊,共兩台遊覽車,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已經十年。土場收費站到太平山的路程約25公里,幾乎都是上坡,不過此時氣溫已經比平地低了許多,如果沒加件長袖或外套,可能會冷得受不了,有些路段是霧區,能見度不到10米,還好只是一小段,影響不大。對向車道偶而有幾台機車和汽車下山,上山就只有我這台機車和一些開車的朋友。到了太平山莊後,買了二瓶飲料,和一包餅乾當作午餐,當時標示的氣溫是20度,足足比平地低了10度以上,不會覺得冷,清涼的空氣反而感到全身舒暢。空氣很新鮮,整個地方也很安靜,靜得讓我覺得人聲,車聲是多餘的,蟲鳴鳥叫才是屬於這裏的聲音呀,我開始喜歡到山上渡假了。停車場有幾台重車,原來是早上在羅斯福路遇到的興輪租車車友,沒多久他們就離開了,原來他們的行程是經北宜公路到太平山一日遊,跟他們不熟,沒有和他們打招呼。

 

  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,離太平山莊約16公里,必需辦入山證才能進入,海拔1850米,為一高山湖泊,主要水源由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,9~11月滿水期時,面積可達25公頃,湖深近7米,1至4月則為枯水期,枯水期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的兩湖區,原因是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,使得湖水不易蓄滿,乾季水位降低,水位差4米,露出大片水草地,每年不斷循環。方便的木造步道縮短親近翠峰湖的時間,也方便遊客近距離欣賞它的美,幾乎每個人都異口同聲讚嘆大自然的美和神奇,天氣忽晴忽陰,可以看到它千變萬化的顏色。停車場邊的公廁是用木頭蓋的,乾淨又帶有木材獨特的味道。看看停車場,只有我一台機車而已,其他遊客都是搭車來的,說不定他們心裏想這個瘋子,竟然會想騎車來這個地方!

 

  下山後,走台7線往宜蘭方向前進,此時發現油料快沒了,心想路上應該有加油站才對,宜蘭不會那麼落後,而我不會那麼倒霉吧!看到大同的路標沒多久,終於看到加油站,才放下心中大石,趕緊加滿油,以解小奔之渴,這個加油站營業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,才十小時而已,而我到達時間為5點55分左右,所幸趕在六點前抵達,要是晚個幾分鐘,加油站打垟,就糗大了。

 

  未到北宜公路之前,在宜蘭的道路上幾乎都能看到遠方的龜山島,也難怪聽說宜蘭人在搭火車返鄉時,如果看到龜山島,表示已經離故鄉不遠,相對的,如果已經看不到龜山島,表示離宜蘭越來越遠了。

 

  過員山後跟著路標左轉台9甲走假日替代路線,故名思意,替代路線似乎在繞遠路,考量天色漸晚,路線也不熟,只好跟著路標走,鄉間道路,兩側都是農田,偶而看到幾間民宅,整個生活步調比台北慢了好幾倍。很意外,太陽下山後,北宜公路的車流量仍然很大,車與車間的距離很近,可以感受到後車的壓力,使得我也給前車壓力,這種感覺和騎上太平山那種想快就快,想慢就慢的悠閒,簡直是天攘之別。因為是農曆15的關係,圓圓的月亮已悄悄由海平面露出臉來,第一次看到月亮從海上昇起,搭配上龜山島,實在太美了,可惜沒時間停下來拍照,不然肯定是個好作品。沿路一邊欣賞美麗的月色,一邊不斷祈求觀世音菩薩和月亮保佑我一路平安到家,沒想在28公里處,狀況出現了,前方不遠處的地上有反光三角架,研判有車故障,沒想到三角架突然從路面飄了起來,我差點沒嚇壞,此時還好有人說電話借我用一下,好不好,我才發現原來是真的有車子故障沒電,停在路邊,恰好手機也沒電,車主把三角架拿起來跟我說話,才會有三角架飄起來的錯覺,不然我還以為碰上靈異事件,我停下來借他們手機請人來拖救,只是作夢也沒想到在北宜公路能幫上人家的忙。

 

  接下來的路程,一路順暢,回到家後,油錶指針只掉了一點,剩下的油應該還可以騎一兩天,我不得不佩服小奔的省油和光陽的造車技術,那天光陽開發出奔騰500,我一定考慮買一台。看看手錶已將近九點,還有時間到機車店為小奔更換機油,作作保養,感謝他今天的辛勞。隔天檢查後輪胎紋,已快磨平,難怪載葉俊閔的時候常有滑胎的情形,花了1千元更換後就沒有這個問題,看樣子,我又可以準備挑戰其他路線了。

 


出發囉!!

沿途風景真美

 

遠眺復興橋及羅浮橋

一路陪我的 - 辛苦小奔!

長那麼大,第一次目睹人面蜘蛛,常出來走走,才能多識草木鳥獸之名!

榮華大壩


巴陵攔沙壩,請注意圖片中有人在釣魚,真是個勇士!


巧遇大漢橋上有人在高空彈跳,橋高72公尺,無誠勿試。
枯木加青翠的山景

明池森林遊樂區附近道路,當天更早有一群車友在明池山莊休息


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
往太平山途中遇上大霧,車速雖慢,感覺很浪漫

太平山莊停車場前遠眺

往翠峰湖的路上,看太平山莊 

翠峰湖步道

翠峰湖,拍照技術待改善
 

到家啦!順便換機油,雖然是小奔,也是要對它好

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